【仏英】深夜来电

ooc,旁人视角叙述


已经很晚了。

黑夜笼罩了整片天空,只有路灯发出微弱地令人可怜的光。窗外还有车笛的鸣响,旁边丈夫也渐渐打起了鼾。

对于我来说,是一个平常而又安宁的夜晚。

我阖上眼,准备进入梦乡,不久,困意席卷而来,慢慢地包裹着我。


忽然间,我听见我的手机在黑夜里突兀地响了起来,像蚊子振翅一般发出嗡鸣声,将可以带给人睡眠的小精灵全部驱散,我不情愿地睁开眼睛,看见倒在枕边的手机震动着发出白光。

丈夫还在深睡当中,让我松了一口气,于是随便披上外套,捂着手机,移到了阳台上。

手机里已经有两个未接电话了,没想到对方依然十分坚强地继续给我打着电话。

一串陌生的数字映入眼帘。

我犹豫片刻,还是接通了电话。

“妈妈。”一个陌生的声音传来,应该是一个和我儿子年龄相当的年轻男性,我暗中吃了一惊,但立马反应过来那个素未谋面的男性应该是打错了电话。

“你打错了。”我说。

对面迟疑了一下,之后像没有听到似得继续说:“我是亚瑟……我喝酒了。”语气好像一个和母亲认错的小孩。

和我又有什么关系,我挂断了电话,想继续回到梦境中,没想到陌生人的电话再次打了过来,和上一次的号码一模一样。

声音带着哭腔。

“妈妈,我知道您生气了,您向来都是这样,但这一次真的……”随后没有了声响。

我承认我是一个容易心软的人,不知是无法拒绝年轻人带着哭腔的请求,或者是一声“妈妈”唤醒了我在心中沉睡的母性,我这一次没有挂断电话。

年轻人顿了顿,小心翼翼的问我:“您在听吗?”

“在的。”我将声音放得柔和。

“我这段时间真的好累。”年轻人说,“我真的不知道踏出酒吧之后我应该去哪里,我不敢回家,我也不敢到前夫哪里去。”

我不是心理咨询师,但是我忽然想起了那个好几年没有回家的儿子,由于一些他的性向问题,我丈夫和他大吵了一架,差点大打出手被我拦住了。为了避免这种事情再次发生,我儿子总是以各种理由留在外地,只是在每年的圣诞节发一条简单的短信报平安。我丈夫也是十分倔强地没有送去一句问候。我并不是对这种人有着什么歧视的心理,但我们是一个过于传统的家庭,然而他又是我们家里唯一一个男孩。在我丈夫眼里,这种事简直不能原谅。

“你离婚了?”我将重点放在了“前夫”上,忽然又发现自己实际上问了一个非常愚蠢的问题。哪里会有作为一个母亲,不知道自己孩子是否离婚的人?

“是的,”或许是酒精冲晕了脑袋,他并没有注意到这些再明显不过的细节,“那个混蛋和我吵了一架,之后我告诉他离婚,他说离就离,没什么好怕的。”

“我们的房子他的婚前财产,当时我没有考虑这么多。”他停了停,继续说,“我当时太年轻了,我觉得我和他永远不会分开,太讽刺了,我没想到这段婚姻会这么难以维持。”

“我以为只要结婚两个人就可以绑在一起。”他声音变得呜咽。

我不知道该怎么做答,手上不安地玩弄着阳台上种植的花草。

“离婚之后,我去租房子,但是路上压根没心思开车。”

我有种不详的预感,无意识地咬了咬下嘴皮。

“之后,追尾了,伤得挺严重,之后没看房子,一直住在医院,身体也变差了。”

“好点了吗?”我问。

“已经出院了,但遇到天冷就会身体不舒服。”

已经秋天了啊。

他情绪逐渐变得暴躁:“我身边所有好友都知道我出车祸了,他和我上班的地方这么近,他都没来看过我,哪怕一次都没有,好像他根本不认识我一样。”

我想我因该说些什么来安慰他,但是我千言万语都堵在嗓子里出不来,我告诉他生活要向上不能沉浸在一段已经消亡的感情中有什么用呢?都像麻木不仁的套话。我没有经历过这些事,我和我丈夫婚姻一直很美满,而且我很幸运,因为我从未出过车祸。

“我真的没有地方可以去了。”他说。

“嗯。”我回复,我不知道自己的声音在他耳里是什么样子,平淡还是同情,或者是一种漠不关心的冷淡。

“最近我又感冒了,自从离婚之后,就没有谁给我做早饭,我也很少吃因为我觉得无所谓,又是上班太忙连午饭我也会翘。”亚瑟继续说,“以前觉得他真的好烦。”

“你吃午饭了吗?”我问。

“没。”他说。

“那你别喝酒了,对胃不好,你感冒了。”我说。虽然我是一个陌生人,没有阻止他喝酒的理由,但他那我行我素逞强的个性的确和我的儿子很像。也许我的言行也会让他联想到心中那块名为母亲的净土。

“那我又能干什么?”他问,“我什么都不想干。”

“妈妈,你还记得吗?以前我和斯科特吵架,你们只批评了我,我觉得特别不公平,之后我就去喝酒了……从那以后,我总是觉得,如果不喝酒,我真的过不去心中那道坎。”

我还能说什么?

“对不起。”我说,尽管我正在为一个素不相识的女人向他人道歉,但我认为我这样做会让他感到好受些。但转念一想,幼时就遭到的不公在人生上烙下的伤疤哪里是一句无力地“对不起”就能治愈的。

对面沉默了,尽管酒吧杂音很多,但我依然听见他好像再小声的哭。

我再次想到我儿子,会不会在无人知晓的黑夜里,也会用被子埋住头部,发出无助的哭声。

作为一个母亲,我并不想看见我儿子的眼泪。从小我的儿子就很少哭泣,但每一次想流下泪水都喜欢把头仰起,让泪水即使在眼中打转都不流出来。我看到他这个逞强的动作,内心真的像刀割一般让人难以忍受,就像电话那头传来的压抑到只剩呜咽的哭。

仿佛一个男生的生命中,泪水就是耻辱一般。

“你在哪里?”我问。

“酒吧。”

“哪个酒吧?”我追问。

我只听见模模糊糊的“伦敦”二字。不巧的是,我家离伦敦这座城市很远,我无法让我的丈夫开车去接他。

“你怎么回去?”

“开车。”

我听见这两个字皱起了眉头,用手紧紧握住阳台的栏杆,“你喝了酒,不行。”

“没事,这段路警察少。”

“和警察没关系,你得学会对自己的生命负责。”我像教导儿子一样教导他。

“我开车……很稳。”

“那也不行,你身边有朋友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你打车。”

“不。”他回答得很果断,“我不想让哪个陌生人来看见我现在的样子。”

那他该怎么办?冒着危险回家,还是在酒吧睡一整宿?我一时拿不定主意。

“妈妈,我们好久没有说过话了。”亚瑟说,“我想听听你的声音。”

难道我和她母亲的声音真的很像?

“讲讲我和他们没回家这几年家里发生的事吧。”亚瑟声音逐渐平静。

我不知道他的家庭情况,但又不甘心让他的失望落空,于是我开始讲最近发生的几件重要的事情。

“你爸爸一直像做曲奇饼干,于是他买了微波炉,我们一起把饼干放进去烤,之后我去上班留下你爸爸在看守微波炉。”

“你猜怎么了?”

“饼干烤糊了?”亚瑟干涩地笑笑,虽然我知道这只是一个没有任何意义的假笑,但我还是欣慰了不少。

“何止,你的傻瓜父亲睡着了!微波炉因为插电太久烧坏了!当时我就建议他买个贵点的,他偏不听。”

亚瑟在电话那头笑了笑。

我抹抹眼角,想起那盘饼干是做给一家人吃的,我们每年都以为那俩孩子会回来,结果每年圣诞节都只有我和丈夫坐在一个特意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家,看着荧幕上的画面跳动,闪现很多可爱的小人,帅气的明星……

我们每次都知道他们今年多半又不会回家,但总是一厢情愿地将“家”打扮成它该有的样子,想着“万一这次就回来了呢?”我不敢想象,我和丈夫迟早会有一个升入天国,那“家”仅仅会变成一个等死地荒芜之地,没人陪自己说话。

“你有多久没回来了?”

“五年。”

好巧,我们失去我们的儿子,也是第五年了。

不知在何地,一定也有一对父母,体会着这样痛心的难受。

整整五个圣诞节,就只有两条没血没肉的干巴巴的套话塞在手机里,我们还当珍宝似得反复阅读,直到几乎背下来。

太难了。

“我叫别人来接你。”我再次擦擦眼角,免得再讲就会和他隔空抱头痛哭。

“不行。”

我没有理睬他,大步走向客厅,找到座机拨打了我儿子的电话号码。

盲音响起,我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开头,最后听到了一声代表接通的机械声。

我当时真的紧张极了,即便我身为他的母亲不因该如此紧张。

“妈?”

听见这一声我立刻泪如泉涌,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。我回头,丈夫的眼里也有泪光。

“你在哪里?”

我不知道我的声音里是否带有哭腔,但是儿子在那一刻的确略显慌张,随即他简单地回答:“伦敦。”

“那你可以帮我接个人吗?”

“谁?”

“他说他叫亚瑟,在伦敦某个酒吧。”

“亚瑟?”

“嗯。”

我自己忽然觉得好笑,那么大的伦敦,那么多酒吧,那么多亚瑟,应该到哪里找?

没想到我的儿子只是回答“好”就挂断了电话。

我抬眼看向丈夫。

“亚瑟是谁?”

我将我接到陌生电话,到如何对那个男生讲故事都说了一遍,丈夫眼神里写满复杂的情绪。

“亲爱的,我认为你做得很对。”


我不知道儿子会不会找到亚瑟,但我再次拨通了亚瑟的电话,接通的是我的儿子。

“找到了?”我问,十分惊讶于儿子的速度。

“下班刚好路过,就来看了一眼。”

我听见亚瑟在嘟囔,说

“弗朗西斯,你到底是怎么想的?”

“弗朗西斯,我恨你。”

“弗朗西斯,你到底有没有打心底爱过我。”

我怔了怔。

我开始觉得母亲不知道儿子离婚是很愚蠢的,但我没想到我就是愚蠢本身。我连他结婚都不知道。

我儿子没说话。

“弗朗西斯,你可能不信吧,我真的真的在想你。”

“我就用工作去填满我的时间,但是每次还是会想你,工作中分神想得都是你。”

“你他妈是不是有病啊。”

我儿子没回答。

之后我隐隐听见接吻的声音。

我挂断了电话。



我拿起手机,给儿子发消息。

“儿子。”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他真的是个很好的人,也真的很爱你。”

“人的一生中能得到这么适合你的爱人几率是微乎其微。”

“当然,我们也很爱你。”

“今年圣诞节回家过吗?”

条条已读,无人回信。

直到凌晨

“好。”


我和我的丈夫依据这个字,接下来一整年都过得安宁。


-end-

怎么会有人醉的连妈都不认识,缺爱小孩柯克兰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最后,小红心是第一生产力!如果可以有幸拥有评论我也会很认真的阅读的!



评论(17)
热度(334)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稚穆 / Powered by LOFTER